2008年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团委工作要点

2007-11-28

  2008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团省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团员青年,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突出素质教育主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竭诚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不断巩固学校团的自身建设,坚持方向明,思路清,起点高,辐射广,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实现工作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实施“灵魂塑造工程”,推动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进展

  1、坚持以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团员青年强大精神支柱。联系团的工作实际和团员青年思想实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要把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团干部、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团干部和学生骨干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2、进一步加强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基础的思想道德建设。把大力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在上学期开展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帮助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化为自觉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倡导良好道德风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方法,实现资源共享,教育互动。全校团的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紧密结合,推进团的各项重点活动,把服务青年和服务大局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地永远跟党走。着力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了解我们党成立87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入了解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入了解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努力做到掌握精髓、融会贯通。要通过学习活动,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采取演讲征文、文艺演出、专题报告等有效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爱国情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建设具有工会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继续坚持高格调规划,保持高水平运作,追求高质量效果,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1、着力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方式、内容,同时结合新校区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各院系创建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2、推动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体系构建。大力推进大学生学术科技和创新创造活动,努力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与课堂教学实践的结合继续加大协调管理力度,完善网页建设,做好活动信息的汇总、发布和管理工作。

  3、强化管理,加强指导,促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我院社团联合会管理指导力度,举办第二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积极指导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活泼、风格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着力打造一批明星社团,树立校园品牌,更好发挥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和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中的作用。

  三、实施“服务育人”工程,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强化宗旨观念,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深入发展。加强机制建设,形成有效载体,不断丰富和创新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形式和内容,继续开展“增强竞争意识,锻炼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建立素质拓展培训中心,通过举办系列素质拓展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提高。

  四、实施“实践锤炼工程”,促进学生面向社会,健康成长

  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就业创业等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强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规范项目化运作模式,逐步推动社会实践纳入学分体系。

  继续做好大学生集中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推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评选表彰社会实践活动先优集体和个人。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区援助活动。发挥共青团优势,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为青年学生参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拓宽渠道,牵线搭桥。

  五、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团的自身建设

  1、加强团的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团组织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大力推进优秀团总支、优秀团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共青团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2、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团干部培训、流动工作力度,加强团组织沟通与交流,通过开展互观互检活动等形式,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促进工作。

  3、加强团的理论研究和宣传调研工作。坚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的热点、难点和青年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务实性和前瞻性的理论调研和舆情信息调研工作。加大团建创新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增强团组织学习能力,使经常性学习成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重点宣传报道团的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先进典型,鼓励争先创优。

  4、重视抓好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着力培养一支过硬的网络队伍,加强网络信息员、网络宣传员和网络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信息交流的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共青团网站建设和管理。

  5、指导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以及基层单位团组织开展好工作。

  共青团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委员会

  200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