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4年毕业生注册使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的通知

2013-12-12

各学院: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sdbys.cn/,以下简称“信息网”)是我省办理高校毕业生毕业派遣手续的唯一平台。该网目前已经开放2014年毕业生注册功能,请各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在2014年1月20日之前完成个人注册和个人简历维护。为便于做好向毕业生讲解的工作,指导毕业生更好地使用此平台,现对有关使用流程说明如下:
一、毕业生注册。毕业生使用个人身份证号、姓名进行注册,如在注册过程中出现因信息有误导致无法注册的情况,请各学院及时汇总,于2014年1月3日后由专人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查询、核实。
各院务必专门提醒毕业生:一定牢记个人用户名和密码,以免给自己在办理就业手续时造成不便。
  二、填写生成个人简历。毕业生注册成功并登录信息网后,首先必须建立个人简历,否则用人单位无法搜索到毕业生本人信息,妨碍正式签约。
使用“简历中心”中的“新建简历”栏目填写各页面的相关信息,填写后点击“生成简历”按钮生成个人简历。简历生成后可使用“简历维护”功能对相关信息进行修改。“外发简历”功能是用来向未在山东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注册的用人单位发放电子简历的,请不要使用此功能向已注册单位发放电子简历,使用此功能也无法完成签约手续。
毕业生必须设置自己的简历状态为开放(激活)状态,否则无法使用系统的其它业务功能。
三、省内就业。毕业生拟与山东省境内用人单位或已在信息网注册的省外单位签约的,可使用“网上求职”中的“快速搜索”功能直接使用单位名称进行搜索,在找到用人单位后选择相应的职位并点击“发送简历”按钮向用人单位发送个人简历,发送简历后请及时与用人单位联系。而后,单位登录后将能看到毕业生发来的电子简历。在单位向毕业生发出签约邀请后,毕业生须登录并在“应约管理”栏目中点击“应约”按钮,完成电子协议的签订。
四、省外就业。如毕业生拟与省外用人单位签约,则需要使用“省外就业”中的“省外就业申请”,首先向学校提出省外就业申请,申请时需说明具体签约单位,在得到学校同意后可使用“录入外省就业协议书”栏目录入协议书内容,录入后学校将根据书面协议书内容对填写的信息进行审核校对。
因为毕业生提出省外就业申请后,其省内就业状态将被锁定,即此类毕业生将不能与省内用人单位签订网上协议,请毕业生务必在确认已经与省外用人单位签约后或正式达成签约意向后再在信息网上提出省外就业申请。
如毕业生在未落实单位情况下提出省外就业申请造成不能签订省内网上就业协议的,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在2014年4月份集中办理省内签约功能的恢复工作。
五、协议的解除。毕业生已完成网上协议手续后需要解除协议的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1、与已注册用人单位签订电子协议后需解除协议的,毕业生使用解约管理功能向用人单位发出解除协议申请——毕业生与原签约单位联系解除协议事项,征得单位同意后由用人单位登录信息网对毕业生的解约申请做出确认,并将打印出的书面解除协议证明加盖用人单位公章——毕业生网上签约功能恢复。
2、与省外未注册用人单位签约并完成省外就业协议书的录入的,毕业生使用解约管理功能发出解除协议申请——毕业生与原签约单位联系解除协议事项,征得单位同意后由用人单位出具加盖用人单位公章书面解除协议证明——毕业生网上签约功能恢复。
六、灵活就业申请。灵活就业指用人单位无法或者不予在信息网上签约而只接受毕业生到单位工作,毕业生的相关手续和档案派往生源地人事部门的就业类型。选择这种就业类型的毕业生可向学校提出灵活就业申请,申请时须填写具体工作单位并向就业中心提供与单位签订的协议书。在得到学校审核通过后,其就业报到证和档案将开往生源所在地的人事部门。
就业工作要落实责任制。各学院要加强领导,学工办主任首先要成为就业工作的专家,同时抓好督促落实,毕业班的辅导员班主任要细之又细,把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部
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