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2018-11-28

 

为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使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2018年9月至11月,学生工作处联合安全保卫处、图书馆、校史馆以及各学院组织开展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目前此工作已圆满完成。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以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做好新生“启航”工作为目标,从14个内容模块入手,采取学校集中安排和学院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如下工作:

推进实践育人,引导学生明德励志。校院联动,通过部分学院在迎新工作中设置学生党员迎新服务岗,学生工作部(处)“我要上典礼”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网络公开选拔等活动,鼓励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将实践活动作为新生励志明德的重要途径;深化“知国、爱国”的意识,树立“爱国、爱校”的价值追求,以工商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演讲活动为先导围绕爱国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开展了系列活动。

强化专业教育,助力学生求真力行。各学院重视强化新生专业教育,通过专业老师见面课的形式,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

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从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等不同的视角出发,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意外发生,各部门各学院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活动。学校保卫处邀请有关部门进行了安全讲座,国际交流学院邀请山东警察学院法律教研部主任李亦农教授来院做《电信诈骗的特点及防范》专题讲座;人文学院邀请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王元福科长以及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瞿世飞警官开展"珍惜青春,珍惜生命"的知识讲座活动。

关注角色转换,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为帮助新生更好的应对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学生工作处邀请了山东交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朝霞老师进行了“做好心理适应 开启大学新生活”的讲座,经贸学院开展了新生素质拓展等适应性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奠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注重家校互动,有效树人育才。为更好的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特色、办学成果和培养目标,更好的实现家校联动有效育人,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新生家长见面会,与新生家长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认真组织入学教育测试,合理考评验真知。为检验和巩固入学教育成果,学生工作部(处)会同教务处编制了入学教育试题库,并利用“山东管理学院在线教育平台”在11月组织全校3500余名新生采取上机考试的形式进行了测试工作。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加强新生行为教育,开展适应性教育,是新生充分了解校情校史,熟悉学科专业发展,进一步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新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开启大学生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