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19-01-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12月,由我校学生工作部()组织的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收到了较好效果。


本次大赛学校对接省赛标准,精心组织安排。一是本届大赛全校专兼职辅导员老师全员参加;二是选题典型实用,赛题设计都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学生工作实际问题;三是辅导员认真备赛参赛,充分展示风采。本次大赛全程历时近一个月,经过校级笔试初赛和院级复赛选拔,最终共有9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12月28日,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决赛特邀请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王剑、山东中医药大学工作部(处)部长念金波、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左殿升、我校宣传部部长潘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沙作为评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决赛设置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个比赛项目。决赛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变、思维敏捷、侃侃而谈,表现精彩纷呈,决赛现场成为了辅导员老师们展示风采的靓丽舞台。通过激烈的角逐,工商学院辅导员韩笑获得一等奖,会计学院卞晓珊、信息工程学院王琳、经贸学院林媛媛等3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艺术学院孟晓翡、机电学院邵宸、国际交流学院卢玉亮、人文学院王华云、劳动关系学院杨文惠等5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评委嘉宾分别为决赛选手各环节作出专业指导性的点评,对参赛辅导员的整体表现予以肯定和鼓励,认为本次大赛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内容丰富,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和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选手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辅导员交流学习的平台,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效果,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促进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