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2019-06-04

   5月30日下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委员代表共近400人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朋辈辅导理论知识考试,以笔试的方式考察参赛队伍对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和常见心理问题的掌握程度。前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来自9个二级学院和学校朋辈心理互助队的10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环节,分为心理情景剧展示和朋辈心理辅导两部分,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朱敏、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决赛包括心理情景剧、朋辈辅导现场展示两个部分。心理情景剧环节,学生根据抽取的题目,自编、自导、自演,将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等情景融入剧中展现在舞台上;对如何处理同学友谊、恋爱关系,如何获取正当劳动报酬,如何合理满足自己物质需求等问题,都给予形象生动地表达。朋辈辅导展示环节,由受过培训的志愿者担任来访者角色,表现大学生活中常见的人际、学习、个人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心理问题,由参赛选手们运用所学的心理辅导技巧,帮助求助者解决问题。决赛现场,各支队伍热情饱满,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幕幕精彩的心理剧及生动贴切的朋辈辅导技巧,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工商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人文学院代表队、朋辈心理互助队荣获二等奖,经贸学院代表队、会计学院代表队、劳动关系学院代表队分别荣获三等奖。

   

1699D

朱敏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她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各参赛选手的朋辈技能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方向,指出朋辈心理辅导要运用倾听共情的技术从朋辈的视角去开展工作,心理辅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保证实效性。

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作用,对于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朋辈群体的互助能力,强化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