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2019-11-13

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建立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11月12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668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总结近期学生管理工作,部署下一步学生工作计划。党委副书记李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王艺主持,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教片。安全保卫处处长王仁东进行工作汇报,通报了近期我校学生网络诈骗现状,并就今后学生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

随后,后勤管理处处长李功田就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学生意外事故保险、宿舍卫生、外卖、学生带餐进教室及学生夜间返舍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说明,并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团委副书记代建军汇报了学校艺术评估工作现状、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青马工程及学校文体中心使用等。

王艺汇报了近期学校本科评估、辅导员培训情况、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奖助贷及辅导员工作,并提出近期学生工作的四个重点:继续做好学校育人项目“明德计划”;协同各二级学院做好易班工作;启动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加强学工系统信息化建设。

李明勇肯定了各部门学生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学生工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建设。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级工作网络的工作职责,相关部门要做好工作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地落实,发挥作用,加强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

二要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提高应对能力。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更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要多思、多想、多悟,以发自内心的投入、专注去工作。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要坚持法、理、情三维视角原则,从法律、制度和情感的角度综合考量问题解决途径和办法。

三要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丰富工作形式和载体。要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和培养学生养成科学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学工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及学生班级团支部要多开展适合学生身心特点、受学生欢迎的活动,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放下手机走向第二课堂,走向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和校园文化。

最后,李明勇强调,学生工作职责重要意义重大,希望全体学生管理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为下一步学生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加强了相关部门学生工作业务交流,为圆满完成本学年学生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