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07-11

 

各二级学院:

暑假将至,按照学校总体安排,为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确保学生生命和财物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17年学生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7日至9月3日,共七周,9月3日报到注册(周日),9月4日(周一)正式上课。

学生公寓开、封楼时间:2017年7月17日12:00封楼,停水停电。9月1日12:00开楼,请勿提前返校。

二、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学生安全责任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领导。假期学生管理绝不能出现“真空”状况,杜绝危害学生安全的重大伤害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三、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积极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暑假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寒假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重点教育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一)切实做好宿舍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拔掉插座上的一切用电设施包括插排,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二)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意识。教育学生在回乡返校途中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最好结伴而行,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三)加强出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暑假期间不单独出游,不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避免因野外游泳发生溺水;确需外出,必须经过家长同意,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必须请假。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四)加强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教育学生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五)加强对健康假期的宣传和引导。教育学生树立健康假期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科学合理地安排暑假生活。

四、其他注意事项

暑假期间,各学院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掌握暑假留校学生的相关情况,对学生中发生的异常情况要做到及时处理、报告。

                             学生工作处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