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我校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队伍的通知

2019-03-13


为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进一步发挥朋辈群体在学生心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成立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队伍。现面向全校2017、2018级学生公开招募朋辈心理辅导员。具体招新事宜通知如下:
    朋辈心理辅导员来自于学生群体,是以学生同辈群体的身份参与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心理辅导工作,主要承担同学或朋友之间的倾听、共情、沟通、支持、引导的角色,发挥协助、心理支持以及信息沟通的作用。
    一、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素质要求
   (一)富有爱心、热爱生活、积极乐观;
   (二)具备良好的品德和责任心,愿意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帮助他人;
   (三)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和人际沟通能力;
   (四)树立积极正面的思想工作作风,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五)能在工作中遵守心理咨询的职业道德和有关保密原则,做到保密、尊重、真诚、共情、关爱。
    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

(一)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构建和谐校园;
   (二)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三)协助心理中心老师对同学进行合理化的心理辅导;

(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帮助同学化解心理困惑,协调同学关系,必要时建议同学接受心理咨询。

三、选拔流程

(一)择优推荐:请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积极宣传,择优推荐2名同学参与初选,于3月25日之前,将纸质版报名表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面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培训: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培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试用:对培训合格同学进行试用。
    (五)录用:试用期满并考核合格者,颁发任职聘书,录用为正式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并按照学校勤工助学的标准发放一定补助。
附件:朋辈心理辅导员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