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19-06-04

 

 

姓名:寇针

学院班级:人文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2班

考入院校及专业:外交学院 国际关系

个人座右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考研心得:

收到拟录取通知的那一刻,自己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尘埃落定,恍惚一算,考研复习已经过去了一年,可以说是白驹过隙,也可以说是长夜漫漫。

 

 

关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之前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确定:你真的下定决心要考研了么?这其实是一个机会成本的选择。我们有很多道路可以选,考研只是其中一条。这是日后制定整个考研计划的前提,也是复习备考的动力。我选择的是外交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

首先,我自己对国际关系这门学科非常感兴趣,既然要读研究生的话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学习,而且这门专业不考数学。确定了想要报考的专业之后就开始搜集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信息,在获取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的报录比,参考书目,考试范围,招生人数,历年真题等相关信息后,发现了其超高的性价比,而且以前就对这所学校非常向往,便下定决心要报考这所学校。这种专业课自命题的学校,一旦确定了之后就不要轻易改动,因为即使是相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指定的参考书,考察的范围和重点可能会完全不一样。所以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以后就开始心无旁骛的准备考研初试的复习。

 

初试的复习

 

研究生入学考试大部分专业都是考四门科目: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如果报考的专业不考数学的话就是两门专业课。在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之后就要制定好初试这四门科目的具体复习计划,定好每天复习的目标,复习进度,使自己处于高效的复习状态。

●政治:考研市场上政治的复习书目有很多,政治名师也有很多。我的建议是全程跟紧一个老师,使用一个老师的复习资料就好,不同的资料的内容编排和编写有各自的特点,混合使用容易使自己混乱。我使用的是肖秀荣的全套资料,在暑假结束之前将他的精讲精练学习了一遍,配套刷了两遍他的1000题,第一遍做的时候把自己做错的题和当时虽然做对了但还是模棱两可的题目给标注出来,在二刷的时候着重做这些标注过得题,节约了不少时间。最后的8套卷和4套卷的选择题需要弄懂,主观题需要牢牢掌握甚至熟记。个人认为考研政治是一门性价比很高的考试科目,可以花费较少的时间取得满意的成绩,政治想考高分很难,但经过认真复习准备的话,想考低分也很难。另外考研政治的实时性很强,基本考的都是当年所发生的重大事件,需要多关注新闻。可以多关注写考研政治老师的公众号(如:肖秀荣教授)每篇推文评论区都会有很多答疑,相信这里面会有你疑惑的问题。

●英语:阅读和作文是考研英语占比最大的两个题型,但其他题型也不可忽视,相较于政治,个人认为英语是可以拉开分数。作文不建议套用模板,建议多背诵好的范文,既要背英文也要熟记汉语。有时候不会写作文是因为没有中文素材的积累,所以转换成英语输出就很困难。我从暑假开始每天背默大小作文一篇,大小作文各自背了十几篇,暑假结束之后每天抽出十几分钟时间进行重复背默。最后一个月利用真题进行模拟考试。

●专业课:如果专业课是学校自主命题的话,可以去目标院校研究生官网去查看是否给出了参考书目,考试大纲。学长学姐对于获取专业课信息的帮助非常大,尽可能的认识一个学长或者学姐,了解所考专业的题型,考察的范围和重点,以及参考书目的重点章节等,这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是事半功倍的。专业课以背诵为主的科目,在拿到参考书目之后先通读,如果理解没有问题可以背诵,背诵的目的是为了加深记忆和理解而不是为了背诵而背诵。输出记忆法效果很好。

 

 

 

其他事项

 

考研并不是一味的坐在图书馆或是自习室,需要我们保持较高的专注度和复习效率,不要只是呆坐一天自己感动自己。保持自己原有的兴趣和爱好,觉得自己效率不高的时候适当转移注意力,当我们有一种把时间浪费掉的感觉的时候,复习效率就非常高。

备考的后期压力会比较大,晚上结束学习的时候可以去操场跑几圈。高强度的学习和长时间的久坐会让心理疲惫,但我们身体并不感觉到累。操场夜跑之后有助于夜晚睡眠。

保持良好的作息,不要赖床。每天早上定好闹钟按时起床,赖床会让人有一种负罪感,这样继续睡懒觉也不踏实。

 

复试

 

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去目标院校的研究生官网了解到它的初试和复试所占比重,有的学校是初试占70%复试占比30%,有的是五五开,还有的学校是除去两门公共课的成绩初试占比50%复试占比50%。通常复试包括口试,笔试和面试,不同学校复试有不同特点,需要联系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获取相关信息。外交学院的整个复试流程侧重于对考生外语能力和当下国际时事热点的考察,复试期间恰逢两会外长答记者问,这些回答的中英双语都需要掌握。面试的时候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老师就好。

 

坚持下去

 

最后,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年备考期,过完暑假会有一批人放弃,到了12月又会有一批人放弃,一般所考院校专业相同的学生都会在一个考场,第一天进入考场会发现又两三个空座,到最后一场的时候你会发现考场有近一半的人最后都弃考了。所以剩者为王,当你把全程坚持下来的时候,你已经成功了一半。在备考的某一刻你可能会无助,不知道自己这么努力的复习会不会有结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执意在坚持什么,加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会让你陷入一个复习怪圈,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那些我们在第一遍第二遍不懂的知识点当我们在第三遍第四遍把它弄懂的时候,这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当时自己下定决心考研的那份初心,这些都是推动我们战胜孤独无助,坚持到最后的动力。考研这条路是孤独的,但你绝不是一个人,会有人在一旁默默地注视你,你也会默默地关注别人,彼此之间的努力和坚持也会在无意间会相互感染。

 

 

考研寄语:

考研的成功,不在于你复习多长的时间,而在于时间、效率、耐力三者的乘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