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 不负勇往

2019-06-04

 

个人简介:

王玉静  会计学院财务管理2班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法律(非法学)

 

个人座右铭:

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

 

考研心得:

一、关于择校

就考研来讲,首先就会面临择校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地区+自我能力”是重要指标。地区的选择可以考虑自己未来的就业期望、地区的经济文化资源和经济发展水平。在选择学校时,要关注目标院校的招生人数、推免人数和报录比,复试的考核形式也要关注。

二、关于各科的备考

1、英语:

1)单词。单词是最基础的,所以从备考开始一直到12月份单词千万不能停。英语准备初期我是使用了朱伟的《恋练有词》,但是里面的词汇量比较少只能适用于初期,后期就需要其他词汇充足的单词书辅助。

2)阅读。“精读文章”,这里的文章是真题里的阅读理解文章。要从文章中总结出单词、短语,对长难句进行细致分析,如果对语法有困难的同学,这里要推荐刘晓燕老师的语法长难句课。尽量翻译整篇文章,这对后面的翻译题也有帮助。对于阅读理解的题目,在做题时,错的一定要知道为什么错,对的也一定要知道为什么对。

3)作文。“输入+输出”,这也是前期和后期的准备。前期是输入,要准备最少十篇的作文,进行背诵,背到滚瓜烂熟张口就来。后期就是输出,要总结自己的写作模板,并用模拟题进行练手。作文一定要上手写,不能眼高手低。

2、政治:

如果有机会政治可以早些准备,前期对客观题的知识点进行记忆,后期会有一些参考书总结出热点话题的主观题内容,后期就是加强主观题的背诵,肖四肖八杀天下。

3、专业课:

法硕的专业课考两门: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其中,专业基础包括刑法和民法,专业综合包括法理学、宪法和法制史。关于专业课用书,我使用的有考试分析、刑法分则深度解析、主观题背诵手册、法律法规汇编、章节真题、历年真题、冲刺五套卷、各科讲义和主观题汇总。关于真题,一定要好好利用真题的价值,多刷真题,要知道选择题背后的考点,落实到每一个知识点。案例题要分析答案给的答题思路和采分点。

法律这个专业对背诵记忆要求很高,“背诵才是王道”,要想背熟首先要熟读,而且背诵的熟练度和记忆的持久性与重复的遍数有关,尽量记忆的时候与原文保持较高的重合度。背诵的时候我喜欢横向记忆,也就是五门科目同时进行,以防止记忆的过程中出现断层的现象。记忆的过程中,切忌机械地背诵,要用脑子记,可以用“框架+关键点+口诀”的方式记忆。

关于专业课的备考时间规划:六月之前是打基础,七月到八月是知识点的强化阶段,九月到十一月是背诵记忆阶段,十二月就是冲刺。

三、关于复试

社科院的复试,更看重基础知识,复试内容和初试差不多,把考试分析那本书吃透就绝对没问题。但是,也要关注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和重要法律案例,一些综合性的问题也会有考察。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自信放松,敢于说,不能紧张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考研寄语:

在整个考研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复习计划,分配到每个阶段、每个月、每周和每天的任务。要坚定自己的学习节奏,千万不要被其他人的进度扰乱。备考中切忌形式主义,考研复习中最怕自己感动自己,尽量在流逝的每一秒时间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千万不要陷入低效学习的死循环。考研这种事,你对得起它它就对得起你。努力真的是有回报的,你得信这个。考研这件事,只要你动了念头,除非你考上了,否则一辈子都不可能真正放下。这条路是孤独的,也许现在的你很累,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要忘了当初为何而出发,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现在的我只想说“好在我在我最低谷的时候依然没有忘记前行”。人生需要坚持,努力会有回报,最朴素的道理是时间证明的。你要知道,为了一门考试拼命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感到疲惫地时候会不自然地想到期望的生活,所以你看,那些我们一直惴惴不安、又充满好奇的未来,会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觉得它们是明亮的。

不负勇往,祝愿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