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部署会议

2019-10-29

   1012日上午,山东管理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部署会议在明德楼172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会议对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学生工作部(处)、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艺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涉及:往年问题反馈、山东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解读、2019年山东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安排、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安排、建档立卡学费减免工作、爱心一日捐评选发放工作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会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珊红先就去年全校学生资助工作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反馈,并针对这些问题对今年的学生资助工作应重点注意的事项提出了五项要求:加强资助政策宣传;把关严格,认真审核学生材料;做好评定工作材料存档;做好各级公示;做好档案整理工作。随后,刘珊红又对刚刚修订的《山东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进行解读,解读完后,参会人员就贫困认定等级、贫困申请材料问题提出疑问,刘珊红都一一做出了解答;最后刘珊红对2019年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然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孙凯宁老师对2019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政策变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2019年国家助学金的平均金额提升到3300元,春季专科名额增多。我校国家奖学金从原来的11个名额增加到17个名额,西藏等少数民族助学金名额增加3个。同时,对国家奖学金、国家及省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的报送材料等的填写和上交时间做出了严格规范,最后孙凯宁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国家奖助学金评审认定系统的认定流程,并以国家助学金为例指出了上学年评选填报所出现的问题。

会议最后由学工部部长王艺对2019年“爱心一日捐”的专项资助金的评定工作做了明确安排,并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总结中,王艺部长对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高要求,要求二级学院做好统筹部署工作,制定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规范操作,严谨、高效、正确地开展评议认定工作。最后王艺部长对落实工作提出了五个强调:一是扩大政策辐射面,确保每位学生不失学;二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全面到位;三是行动要迅速,工作要扎实;四是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督导检查;五是建档归档有序,留档查档有依。六是公开公正透明,有理有据有依。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提高我校的资助工作水平,营造全员育人氛围、落实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落到实处,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顺利、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

(文\刘珊红 \孙凯宁 来源\学生工作 供稿审核\王艺 编辑\徐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