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崇劳尚能 演绎青春”情景剧大赛

2023-06-08

6月7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首届“崇劳尚能 演绎青春”情景剧大赛决赛在文体中心148举行。

 

 

 

经学院初赛、复赛审核,最终六支队伍进入到本次决赛。选手们围绕着思想引领性强、突出时代特色、彰显艺术特色三点要求,以劳模故事、劳动精神、校园生活等为题材创作情景剧,展示劳动风采,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参赛剧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舞台表演精彩纷呈。

 

 

 

《劳模本色》:老劳模在面对子女追求“进步”,占公家便宜时,铁面无私,现身说法,及时劝阻,展现了劳动模范一心为公,艰苦朴素的高尚品格。

 

 

 

《劳模顾天祥》:一块红布,一束灯光,无声的表演,介绍了劳模顾天祥的感人故事。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以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带领群众治穷致富,使昔日黄沙肆虐的戈壁滩变成了林茂粮丰、瓜果飘香的新绿洲。

 

 

 

《向阳而生》:新时代的年轻人在专业与工作中迷茫和徘徊,主角梦境中穿越到古代,在与上官婉儿的对话中幡然醒悟,历经生活的磨练,终于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青年一代决心用朴实的劳动,为家乡建设绘就美好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劳动最光荣》:节目取材于真实的宿舍生活,在宿舍这样一个小环境内,舍友因生活习惯不同,小矛盾不断,特别是因为宿舍卫生问题生出嫌隙。在日常劳动中,舍友明白了维持宿舍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最终重归于好,共同喊出:劳动最光荣!

 

 


 

《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节目以发生在火车上的一个小故事切入,展现出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高尚情操,引导广大观众向雷锋同志学习。

经评委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评委现场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和奖品。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本次大赛通过表演的形式,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挖掘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劳动的理解,增强了劳动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劳动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厚植劳动情怀。

学生工作部(处)及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参赛感悟

 

从这个活动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办一件小事难、能办好一件小事更难,也许有些人感觉不屑,其实他是没有体验过。每一件小事都是有很多小细节组成,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影响整个进度.还有就是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一心做就行。还有就是整个集体必须团结一致,要有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朝着那个目标不断奋斗,不断向前迈进,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遇到困难时,队友们互相支持和鼓励,不断尝试着,成长着,回味着,体验着。

——经贸学院王学成

 


 

此次比赛,每个剧组都贡献出了精彩的表演,每位演员都在仔细揣摩角色与剧本,这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堂特别的课程,让我们更深刻的把握住了劳动内涵

——人文学院 许世秋怡

 


 

这个情景剧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不屈精神和奋斗精神。当一个人面对困难时,他可以选择放弃或者坚持不懈地努力,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选择了后者。

虽然他没有任何飞行器的知识和经验,但他没有放弃制造一架能够飞上蓝天的飞机的梦想。他一步步地摸索、尝试,不断地试错和改进,最终成功地造出了他的飞机,实现了他的梦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和挑战,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同时,这个故事也体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才能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总的来说,我们表演这个情景剧让人们感受到了人类的无限潜能和创造力,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信息工程学院 李绪志

 


 

众所周知,劳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之富强,始于劳动。祖辈们在荒芜的土地上开垦出肥沃的农田,在落后的土地上浇铸出坚硬的钢铁,在贫瘠的土地上建设处高耸的大楼。从古至今,中国人民用双手,用劳动奉献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描绘出一幅幅画卷。

在情景剧中,我们演绎的劳模顾天祥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顾自己的身体,不顾自己的利益,全身心的将自己贡献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业中,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人物。

逐劳动之光,扬时代之帆,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我们青年人要坚信,当今时代,奋斗是最坚定的许国,劳动是最深刻的奋斗。让我们以劳动之光,

闪耀青春花路,以时代之情,重燃劳动盛焰!

——人文学院 王晓彤

 


 

情景剧比赛让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借此成长许多,在剧中雷锋精神告诉我们,只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计较个人得失,就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在剧外的准备过程中成员们也锻炼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此次活动对我们受益匪浅!

——人文学院 乔恺欣

 


 

公寓是大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树立正确人际交往观,价值观塑造和素质提升的第二课堂。宿舍其实是一个微型社会,风气如何取决于寝室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成员都需要相互了解,磨合,包容和接纳。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我们大学生应该践行五育并举,建设美丽宿舍,营造安全、整洁、温馨的宿舍环境,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意识与良好劳动习惯。劳动最光荣。

——艺术学院 王紫琪

 


 

 

END

 

 

 

 

 

山东管理学院

-  学生工作部(处)-

山管易班

 

 

| 吕宏彬

| 赵云飞

排版 | 郭璐璐

编辑 | 张肇君

责编 | 徐斐斐 辛伟正

监制 | 山东管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新闻推广中心

 

 

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

欢迎关注官方抖音号:sdmu1938

欢迎大家积极投稿,让我们用笔记录生活

在山管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