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疫’路同行 心灵绽放”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2020-05-21

各二级学院:

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水平,增强学生特殊时期的心理应对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通知》鲁教函[2020]6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  

办:各二级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

二、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心灵绽放。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21日--6月21

  1. 活动安排

    (一)“云祝福”活动

       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按部就班的生活,阻隔了师生、学生之间的正常交流。为了增进师生情、同伴情,更好的加强联结,形成更有力的支持力量,在5.25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特举办“师生云祝福”接龙活动。具体活动内容详见附件1。

    (二)“云辅导”活动

       作为2020年的毕业生,有太多的遗憾和无奈甚至是“丧失”需要面对,毕业晚会、散伙聚餐、毕业典礼这些充满仪式感的告别活动以及那些美好的情愫,可能都要在仓促中塞进箱底。为了更好的帮助毕业生面对这些“必要的丧失”,处理“分离”情绪,调整状态,特举办毕业生线上团体辅导活动。具体活动内容详见附件2。

    (三)“云舞动”活动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会出现各种情绪波动、愤怒、沮丧、无力、悲伤等各种情绪反应。随着复学返校的开始,很多同学又出现了新的焦虑和担忧。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应对变化,适应当下生活,特举办“正念舞动----处理居家学习期间出现的各种情绪”活动。具体活动内容详见附件3。

(四)“云讲堂”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后疫情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有效应对复学后的心理问题及调适等话题,进行线上专家专题讲座。具体时间内容安排将另行通知。

  1. “云帮扶”活动

    为更好的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满足特殊学生群体的需求,各二级学院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的学生群体,心理中心将主动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请各学院于6月1日之前报送学生名单(见附件4)。如没有此类学生,请填无报送。

       (六)“云相遇”活动

    各二级学院院级活动项目一览表

学院

活动项目

时间

劳动关系学院

“书写心灵”心理征文大赛

5月21日-6月10日

工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5月21日-6月10日

会计学院

“七个一”健康生活养成活动

5月21日-6月20日

艺术学院

“绘心情 会生活”主题作品展征集活动

5月21日-6月20日

信息工程学院

“三行情书”明信片设计大赛

5月21日-6月10日

经贸学院

“悦读你我”心理书籍阅读分享活动

5月21日-6月15日

智能工程学院

“心”时代“心”声音心理健康知识交流会

5月21日-6月10日

人文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

5月21日-6月10日

国际交流学院

“浓情五月,感恩母亲”系列活动

5月21日-6月10日

五、奖项设置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云相遇活动设置单项奖、单项奖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六、 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并自主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系列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二)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心理辅导站及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号、APP及海报、横幅、宣传册

等各种渠道,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征文大赛、绘画大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普及现代心理健康知识和文明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建立常态化网络推送机制,进行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

                                                                                   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