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07-08

各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我校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有效性、生动性和多样性,提高学生溺水自防自救能力,决定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内容

(一)作品征集

)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学习答题

三、活动说明

(一)作品征集

1.作品范围作品内容主要围绕预防溺水进行创作设计。表现形式包括公益广告、微视频、动漫、小品、情景剧、主题征文、家长一封信、宣传图片、漫画、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等。

2.比赛要求

1)针对性强。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认知能力以及家长监护职责加以设计创作。

2)趣味性浓。作品以生动活泼的形象、简单有趣的设计、快乐好玩的互动,增加防溺水教育的趣味性,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寓教于乐。

3)知识性足。推荐的宣传作品应传授和宣传科学实用的安全知识和易于操作的技能,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救互救能 力,以避免或减少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

4原创性新。作品应为原创,突出创新,如发现抄袭、模仿等情况,即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

3.比赛说明

1各二级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好本院作品的初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作品的收集整理,并按时报送。

2)我校将统一组织评审,择优推荐至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展播平台参评

作品评选活动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设优秀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奖。各类奖项由省教育厅颁发证书。

3参加本次活动的作品必须为原创,由作者本人参与创作(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应保证选送作品不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4.提交方式

每个作品以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地区(省市区)+学校名称+作者姓名+电话号码”命名,并以学院为单位于7月24日16:00前将作品及附件: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作品推荐汇总表发送至至学生工作部办公邮箱sdglxyxgb@sdmu.edu.cn

)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学习答题

1.活动形式

在线学习和在线答题。活动时间至 7 月底,具体上线答题时间由学生、老师自主决定,先练习、后答题,可重复多次参加答题,最终成绩以最高分计。

2.学习方式:电脑(PC)端入口为“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http://www.sdsafeschool.gov.cn/)”网站,点击“防溺水专栏”进入学习页面→点击右上角“登录”→使用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后参与学习活动;手机端入口为“安全学习在线”微信公众号。可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安全学习在线”(或扫描二维码)并关注→点击底部菜单【知识学习】,进入学习页面。

3.知识答题:采取掌上答题方式,在“安全学习在线”公众号底部菜单点击【知识答题】,进入互动答题系统→点击“开始答题”→输入“姓名”“学校名称(和公章一致)”“学校地址(需精确到区/县)”后即可参与答题,满足成绩要求后可参与抽奖。


微信公众号“安全学习在线”二维码

4.其他

省教育厅将对参与率、答题成绩优秀率高的地市或单位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展播平台等进行通报表扬。

各二级学院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按照通知要求,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和安全意识,组织学生认真参与作品征集、答题学习活动。

联系人:段炼  联系电话:0531-88617754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77


附件: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作品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