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1-09-04

关于开展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使全体新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启大学生活,尽快熟悉和了解学校,经研究,决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奋进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

二、组织实施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总体协调组织;

各二级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开展落实。

三、时间安排

开展入学教育时间:9月4日--10月8日

入学教育测试时间:10月18—10月22日

四、入学教育内容

围绕加强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感悟学校精神传承校园文化、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行业等六大方面开展入学教育。

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模块

专题

内容要求

备注

参考学时

(一)加强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

1.新生报到接待


学院自行组织

1

2.新生家长交流

学院视情况自行组织

(二)感悟大学精神,传承校园文化

3.新生开学典礼

通过教育,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划、办学理念、专业设置、办学实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等基本情况,培养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

学校统一组织,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2

4. 校情、校史、校训、大学精神教育:

5. 观看《山东管理学院宣传片》、学唱《山东管理学院校歌》;

6. 参观校史馆、红色书屋、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双创中心等场馆

7. 学习《山东管理学院爱校荣校知识读本》

学院自行组织

4--6

(三)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

8.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围绕新冠疫情,讲好中国故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学院自行组织

2--4

9.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院自行组织

4

10.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

学院自行组织

2

11.党史学习教育,党团知识等为重点的党情、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明确入党程序。

2--4

(四)适应大学生活,砥砺行为品格

12.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使学生了解应对疫情的常识(可参考《山东管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及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形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通过疫情防控楷模案例分享,进一步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及与国同行的担当、责任意识。

学院自行组织

2

13.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针对部分新生目标迷失、心理困惑、纪律观念不强、文明礼仪不足、安全意识欠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等特点,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工作,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

学校统一组织,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1

14.劳动教育及劳动实践活动

学院自行组织

1

15.法治教育与校纪校规教育: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奖惩管理、学籍管理、综合测评、奖助评定、文明礼仪等

学院自行组织

4--6

16.大学适应教育:主题班会——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学院自行组织

2--4

17.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

学院自行组织

1

18.新生心理适应专题讲座

学校统一组织,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2

(五)了解专业行业,规划人生道路

19.专业思想教育:专业发展状况、就业前景、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条件和办学实力等

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学习特点,培养学习兴趣,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强化专业思想,建立学好专业的信心。

学院自行组织

4--6

20.学业规划与学习指导专题教育

学院自行组织

2--4

18.学业导师助航教育、与高年级同学交流学习经验等

学院自行组织

2--4

(六)其他方面

21.学院(行业)特色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自行组织

4--6

22.入学教育考试(包含校纪校规知识在线测试 爱校荣校知识在线测试)


学校统一组织,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2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指导。结合本学院情况,制定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系统化、多样化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好时间、人员和教育场地,要求每个新生必须认真参加入学教育,并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二)密切关注,及时跟进。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自始至终参与新生入学教育的每个环节,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可以邀请有关专家选派有经验的学生干部对重要内容进行讲解和朋辈互助,使新生入学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认真组织,确保学习效果。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处)将统一组织入学教育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将取消本年度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四)各学院于9月7日前填报《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文件,11月2日之前将新生入学教育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电子版报送邮箱:sdglxyxgb@sdmu.edu.cn

纸质版(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报送地点:明德楼167办公室

联系人:辛老师

联系电话:89636958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