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9-20

各二级学院:

据我校《关于2023年下半年法定节假日放假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校2023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我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中秋节、国庆放假时间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共8天。10月7日(星期六)、10月8日(星期日)学生上课。10月7日(周六)课表不变,10月8日(周日)原课表停课并执行9月29日(第5周周五)课表。

二、假期工作要求

(一)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各学院应通过召开班会等方式面向全体学生传达放假安排,全覆盖做好安全、法纪教育

1.做好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强化人身、财产、饮食、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意识,谨防溺水、火灾、盗窃、抢劫、传销、非法网贷和意外伤害,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了解遭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法。

2.做好法纪教育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

3.做好学生离校前宿舍安全检查工作,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宿舍安全检查,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断电、落锁,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发现问题要及时整顿,妥善处理,不留安全隐患。

(二做好学生节假日去向管理。一是各班级要建立起家长微信群或qq群,作为家校沟通的主要平台,及时传达学校、学院有关工作情况和安排,辅导员老师要将放假时间和要求告知学生和家长;二是辅导员要准确掌握学生离校的具体去向,原则上学生离校后要直接回家;三是学生到家后,通过短信、微信、QQ等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四是如果离校不回家的要家长知情并同意做好家校沟通,并做记录。

)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

一是要准确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备案;二是做好留校学生的宿舍晚点名工作,严格考勤,准确及时填报有关信息;三是要教育留校学生按照有关规定自觉遵守各项校纪校规,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留宿外来人员。

(四)做好留校学生暖心服务工作。假期正值中秋佳节,各二级学院要主动关心留校学生,要提前筹划,积极开展暖心活动,使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五)做好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落实值班确保每天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保持信息渠道畅通,防范和化解学生安全隐患,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凡涉及学生重大安全问题,须第一时间上报学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部(处)。

三、做好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

(一)持续关心关注重点关注人群学生情况关注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对二级预警人群,辅导员在放假前要进行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学生当下的情绪、行为及具体生活状态(对于正在服药治疗中的学生,要详细了解服药及复诊状况,并督促遵医嘱),了解学生假期安排和去向,视情况进行家校沟通;对三级预警人群,充分发挥学校四级心理工作网络的作用,利用班级、宿舍心理委员等同辈群体的力量,形成有效的危机预警网络,及时发现,协同工作,有效干预。

(二)持续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家长加强沟通联系,有条件的学院可进行实地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传递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与关注,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思想中的相关问题。

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假期结束后,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