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 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

2019-06-04

 

         

姓名:程健健  

学院:经贸学院  专业班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被录取学校和专业:中国人民大学 法律硕士(非法学)

个人座右铭:天道酬勤

       

 

考研心得:

有人问我,考研路上,孤军奋战的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其实我也迷茫过,有一段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在这期间我做过很多尝试,我有写过小说,开过网店还学过PS,经过这些尝试以后,直到大三我确定了自己要考研,原因是我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去认识这个社会上各色各样的职业,以便找到那份最适合自己的,确定了初衷之后,坚持下来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考研的具体准备,如何查资料的前期准备,如何选择学校的中期准备,初试过了,复试的后期准备?

因为我报考的专业是全国统一考试,统考的资料在网上基本都能找到,做这一方面的辅导机构也比较多,所以搜集资料并没有什么困难;选择学校的话,因为我考这个专业的初衷就是报考名校再加上无论报考哪一所学校,考试内容都是一样的,所以在这一方面也没有耗费太多的精力;复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人大的复试来说,他的复试权重非常大,所以复试和初试同等重要,大家能进入复试,说明水平都是差不多的,那在这种情况下,比的就是心态,谁更不紧张,谁就能赢。准备的话要根据目标院校来定,以人民大学为例,他的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英语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专业课笔试和面试要求我们把初试的知识尽可能的拾起来,如果感觉自己能上线或者在边缘线徘徊的那些,可以在分数出来之前就着手准备复试,这样胜算会更大,英语笔试需要刷一些英语题目,保持手感,而英语面试则要平时注重英语口语的练习,发音一定要准确,多练习英语思维。

怎样正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

无论是谁,报考国内顶尖大学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在尘埃落定之前谁都不能保证就一定能考上,所以报考名校就是在跟自己打赌,你在确定目标院校之前一定要想好,你能否接受失败,如果可以,那不妨和自己打一次赌,如果不能,那还是求稳,选择相对来说比较好考的学校。

考研学习方法,分科目介绍,如何高效学习?

英语:英语最重要的是阅读和单词,阅读真题一定要吃透,可以采取逐篇翻译的方面,将长难句和依然不认识的生词攻克,再就是将每个选项的正确原因或者错误原因标注出来,熟悉考研英语的出题套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完形填空千万不要放弃,最近几年的完型的出题风格越来越简单,大家直接蒙上的话可能会吃亏,然后考前一定要模考,大脑总是习惯做它最熟悉的事情,经过模考我想大家在考场上的状态会好很多,作文不要过度依赖模板句。

政治:政治复习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基础阶段,客观题阶段和主观题阶段;基础阶段从暑假开始,这个阶段不需要浪费大多时间,速战速决,只需要对考研政治内容有个大体的了解,客观题阶段要对考研政治有可能出到客观题的部分进行记忆(我用的是徐涛老师的冲刺背诵手册),并结合徐涛老师的优题库(习题版)进行理解练习,肖1000推荐大家可以只做马原部分。最后主观题阶段用到的资料是肖四和徐涛老师的小黄书(必备20题),徐涛老师的这本书不只20题,可能有60题左右,12月份如果把这两本资料利用好了,主观题的部分就不用担心了。

专业课:给大家推荐两个背诵方法:一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二是输出记忆法。重点介绍一下输出记忆法,就是说你在第二天复习前一天背诵的内容之前不要去看你以前背诵的内容,完全凭你大脑深处的记忆去回忆,此时你能回忆出来的是你真正已经记住的。这个过程可能很痛苦,但只要你坚持下来了,效果一定不会辜负你。当然大家尝试两种方法如果并不适合你,当然可以随时摒弃,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和学习方法,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学习方法适合每一个人。

 

     

考研寄语:

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