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2019-06-04

个人简介

雷倩

人文学院

商务英语2

中国海洋大学 英语笔译

 

“在我的理想和我的栖息地之间,隔着我整整一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352513432\Image\C2C\35367C85310E77AD31FB911A0595972B.png

 

考研路上,孤军奋战的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对考研抱着必胜的信念,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为自己考研,而不是被父母逼迫或者是跟风考研。所以在潜意识里面我会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再一个,我觉得学校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考研期间我在图书馆认识了很多特别好的伙伴,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彼此的名字,但每天都会坐在一起学习,临考之前还会互相鼓励,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好。而且在图书馆,你会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很努力,这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考研的具体准备,如何查资料的前期准备,如何选择学校的?

我大二的时候就有考研的想法,陆续地了解了一些考研资讯,等到大三课稍微少一些就开始备考了。记不太清但是大概准备了一年多点的样子。我的考研资讯来源主要有一些翻硕的博主,考研帮以及各个学校的官网。目标院校可以说是从一而终,没有换过。之所以选择中国海洋大学,是因为首先它位于青岛,是我喜欢的沿海一线城市,离家也比较近;然后,作为一所985 211的综合类院校,它师资力量各方面都会比较强,而且推免人数较少。我的亲身经历也告诉大家,海大是所非常公正的学校,不会存在大家担心的歧视之类的问题。所以综合来讲性价比是很高的。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352513432\Image\C2C\ACE0545B93629812A6E3427DA225CA73.png

 

中期准备,初试过了,复试的后期准备?

海大的复试分两天,第一天笔试,托福听力一小时,翻译两小时。第二天面试,先是自我介绍,再朗读一篇文章,视译2个句子,最后老师再问几个问题。准备的过程中我用了一本托福听力书;然后继续练习文学翻译;因为海大复试考文言文翻译所以我还看了古文观止。每天还会预测一些老师可能问的问题,练习口语。

 

怎样正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选择一个踮起脚来能够得到的学校,这是最重要的。怎么去定位呢,如果你也想考翻硕,可以先从考研帮上找同校同专业学长学姐,问一下他们一些跟英语有关的考试成绩,比如四六级,专四考试这样,跟自己对比一下,看看差距是不是太大,因为就英语笔译来说有两门科目都是在考察英语水平,所以我觉得相关成绩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

 

考研学习方法,分科目介绍,如何高效学习?

翻译和基英的复习要贯穿整个备考过程,后期加入百科,最后是政治。

我觉得词汇是一切的基础。很早开始我就坚持每天背单词,从六级专四专八到GRE,反复背了好几遍,同时也用碎片时间背百词斩。语法基本是每天一篇完型,一篇阅读,一篇改错。翻译重在积累,前期要重点打好基础。每天早上我都会抽一个小时看词条互译。主要就是反复地背。段落翻译我会每天翻译一两段,有时实在没心情可能会草草视译,但一定要积累高级句式。

百科是我花时间最少的一门学科了,由于海大题型、风格比较固定,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吃透海大历年真题。 复习时重点看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各种中国主场外交、国际组织(今年对时政热点考察很多)。百科这门不用背诵,只需熟记。前期时间充裕可以广泛涉猎,后期靠真题和资料提升。

最后是政治。我从大三结束的7月份就开始准备政治,准备得很早,看的书也很多,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主要跟随肖大大的脚步,我当时就是买了肖大大的全套书。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徐涛老师的网课,或者报一个政治的面授班,都是可以的。

学习过程中,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有人适合废寝忘食地埋头苦学,但未必所有人都是这样。效率比时间重要,关键是要掌握两者均衡的一个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一定要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考研寄语:

愿学弟学妹们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352513432\Image\C2C\2DA3E08F2768AC6591D21579D698756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