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 每天进步一点点,乌龟也能到终点

2019-06-04

个人简介

姓名:王晓静

学院:工商学院

专业班级:物流管理本科2

录取学校:山东大学

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妆业

 

 

个人座右铭

每天进步一点点,乌龟也能到终点。

  

考研路上,孤军奋战的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考研路上,我从来不觉得我是在孤军奋战。在这个过程中,我只选择了一个位置并且从一而终(人有时真的是感性动物,固定在同一个位置会给你一种高中生活的感觉,这会让你更加自律。更加好玩的是,每天早上排队抢位置成了我们的“娱乐活动”也算是苦中作乐吧)。一开始我只有一个人,并且你旁边的人也在不停地更换。后来,你发现你旁边位置上的人也在慢慢固定下来,并且,慢慢的你们由陌生人成为了考研路上最知心的伙伴。

在这里划重点,说一下找研友这件事情,一开始我觉得有没有无所谓,但是到了后期我真的发现了研友的重要性。找研友并不是说你在你们班里随便拉一个同学,你们就组成了一个小队伍。找研友是一件相对长期的事情,并且不是刻意的,你们是靠个人魅力和对考研的决心走到一起的,可以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但是,你的研友绝对是你的一面镜子,通过它可以知得失和精神上的鼓舞。

 

考研的具体准备,如何查资料的前期准备,如何选择学校的中期准备,初试过了,复试的后期准备?

   前期准备:前期的话,首先你要确定你的专业,是本科专业还是自己因为高考失利而错过的那个专业。我是选择了后者,跨考了文物与博物馆这个专业。选专业真的非常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真的没有错。在考研过程中,我看到很多人中途放弃,其中一部分人是因为没有选好专业。对于你选择的专业没有兴趣,没有热爱,说真的很难坚持下来。确定专业后,你就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学数学,英语是英一还是英二。

  中期准备;考研你会听到这么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也就说明了选择学校的重要性。研究生院校大致分为34所自主划线(基本涵盖985,211)和非自主划线院校,这些信息在研招网上都可以找到(到了本科这个阶段,学会使用网站,并且搜索信息很重要)。学校的专业排名,往年分数线,报录比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去搜索的。

其实有时候也要给自己一点信心,不能妄自菲薄,觉得自己本科院校一般,跨专业、跨地区,也就是传说中的三跨。其实三跨真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看看今年咱们学校录取了150多人,并且不乏双一流院校,有没有给你们很大的信心呢!

后期准备;初试成绩在年后几天公布,地区、院校都有差别。过了初试也不要过分激动,因为还有最后的面试这一环节。在这里举一个反面例子(也就是我),初试成绩出来之前,我觉得自己考场发挥的不好,可能初试过不了,就报考了教师资格证,结果就是考研复试和教师资格证笔试撞到了一起(前后差几天),时间分配真的很难,同时也要学会取舍。而且,我明显感觉到复试准备,我十分懈怠,可能没有初试一半的努力,结果就导致我复试成绩下滑(还好初试成绩不错,真的是复试的反面教材了,学弟学妹们,这里真的不要学我)

 

      说明: qq_pic_merged_1559000338539

 

考研寄语:

学弟学妹们,考研是我大学四年最开心的时光,经历过后就会明白,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真的很充实。网上流传996的工作很难,但是我们考研6127的时光痛并快乐着。

你努力学习,为未来而奋斗的样子真的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