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2020-10-21

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为讲好公寓“战疫”故事,传播公寓最美声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探寻疫情常态化后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新思路、新途径,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生活,促进公寓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公寓育人功能,决定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现将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有你,温暖前行

二、活动对象

学校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

协办:各二级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四、活动内容:

(一)“阳光校园,活力归来”系列活动


1.内务大比武

活动形式:

(1)“校园防疫 宿舍先行”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主要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宿舍与个人防护要求、疫情常见问题以及宿舍疫情应对等系列知识科普,通过电子海报、微信公众推文等多种形式展出与宣传。

(2)文明宿舍评选

活动要求:宣传活动讲诉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与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对宿舍内部卫生、环境、文化等方面进行规范与提升。

比赛要求:详见附件1。

2.“乘风破浪的SDMUer”趣味运动会

比赛形式:以宿舍为单位,设置双人背夹气球、袋鼠跳、托球跑、绑腿跑四项比赛内容,第四项比赛需全员参加,第一、三项比赛每项需分别派两名队员参加,第二项为派一人参加,不得重复,为接力赛,全部活动完成之后,用时最少者为优胜队伍。

比赛要求:详见附件2。

3. “心灵手巧,变废为宝”手工比赛

比赛形式:提交作品进行评选。

比赛要求:要求利用废弃物作为原料,制作出展现环保、健康向上的作品。设计合理,美观大方结实,具有可观赏性;作品富有创意,并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参赛宿舍请写清宿舍号、学院、专业、班级;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剽窃,如有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 “公寓的故事”征文大赛

比赛形式:提交征文进行评选

比赛要求:

1.征文要求

(1)参赛者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讲述自己参与疫情防控,为疫区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分享身边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体裁和题目不限,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积极向上。

(2)要体现主题思想,全面思考。

(3)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要有真情实感。

(4)参赛作品请注明姓名、学院、专业、班级。

(5)字数在800字以上、3000字以内电子版作品格式为标题黑体三号字、正文宋体四号字、1.5倍行间距,手写稿用A4纸,黑色中性笔书写。

(6)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如有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2.具体内容

(1)助力公寓管理,积极参加公寓的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奋斗故事。

(2)青年大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发参加基层社区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的感人故事。

(3)分享各行各业人们同心同德、舍生忘死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三)“记录最美逆行”微电影大赛

比赛形式:提交微电影作品进行评选。

比赛要求:作品需采用故事片或记录片等微电影形式,不得采用宣传片或主题片形式。作品必须是原创,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肩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也可展现公寓管理人员、学生抗击疫情风采等方面;作品时长在15分钟内;画面比例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x1080;作品标题自拟,但须紧扣主题;作品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有创造性;参赛作品命名形式为“微电影:名称、学院、宿舍号”。

(四)“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文艺展演大赛

比赛形式:作品以歌颂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作为主线,通过舞蹈、诵读、吟诵、演讲、小品等表现形式进行展现。

比赛要求:参赛获奖作品将择时进行录制。(录制要求:参赛作品横屏录制,画面清晰、美观、不低于720像素,大小不超过400MB。);参赛作品命名形式为“文艺展演:名称、学院、宿舍号”。

五、奖项设置

每个活动均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2名(趣味运动会一等奖男女生各3名,二等奖男女生各4名,三等奖男女生各5名,优秀奖男女生各6名),对获奖学生及学生宿舍颁发奖状与奖品。一等奖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六、参与方式

(一)内务大比武要求全体在校生参加,各二级学院宿管部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评选,推选出本学院优秀宿舍,并于10月27日前之前将推荐宿舍的宿舍号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中心,各二级学的推荐宿舍作为内务大比武的参赛宿舍。

(二)各项比赛以个人或宿舍为单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3)报名,均于10月23日前将报名表交到明德楼6172大学生事务中心1号窗口。

七、时间安排

(一)内务大比武由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中心统一组织于10月28日下午14:00对各二级学院的推荐宿舍进行评比。

(二)征文比赛作品投稿、手工比赛作品、微电影作品、文艺汇演作品上交时间均截止为11月5日,参赛学生于截止日期前将纸质版征文、手工作品上交至明德楼6172大学生事务中心1号窗口,征文电子版、微电影作品、文艺汇演作品发送至2443739527@qq.com。

(三)趣味运动会比赛时间为10月25日上午9:00在操场正式开始。

请各二级学院以宿舍文化节为契机,认真组织、精心筹划,进一步推动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

教师联系人:于炜东  89636958

学生联系人:杨晨  17860553020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