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网!
信息检索   
   

制度建设

首页 >> 学风建设 >> 制度建设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精品工程实施方案 2018-12-30   文章来源: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文明守纪,知行合一”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全面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针对我校学生特点,探索新时期学风建设新模式,构建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育管理服务为保障,以学院为主体,以班级为基本单位,以宿舍为基本单元的学风建设组织体系;搭建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的学风建设工作平台;建设以学术科研、科技创新、专业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业预警、班级规范化建设、课堂纪律考勤等为主要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载体;形成我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实施内容

(一)提升班级凝聚力,打牢学风建设基础,实施“卓越班级”工程。

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载体,承载着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使命。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健康向上的班集体,对于大学生迅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要通过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等开展班级建设,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学生工作的基层组织基础,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和严谨浓郁的学风,努力营造有利于全体学成长成才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优化学习服务环境,加强宿舍教育管理,实施“出

彩宿舍”工程。

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和活动的重要场所,一个整洁、优雅、团结、温馨、文明、进步”的宿舍对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公寓管理以全面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发展为引领,建立学生生活社区为目标,激励各寝室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良好的寝室风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好学的公寓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宿舍文化建设,逐步形成生活习惯良好、宿舍关系和谐、学习氛围浓厚、环境干净整洁的优良宿舍,实现学生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推动宿舍舍风建设,探索新时期学生公寓管理新模式

(三)发挥榜样引领示范,创新丰富育人机制,实施“学子领航”工程。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各类先优模范等为代表的大学生优秀学子,既是学生思想教育的先锋,又是专业学习的标兵和各项工作的楷模,在全体学生中具有较强认同感和影响力、感染力。要充分发挥优秀学子在班级建设、学业规划、宿舍管理、朋辈辅导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领航作用。

通过广泛宣传、逐层遴选、培训指导、实践交流、工作考核等环节,切实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表率和导引领航作用,努力将优秀学子领航工程打造成高年级学生素质拓展、能力提升的平台,低年级学生汲取经验、健康成长的平台,新老生之间互学互促、协同进步的平台,切实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不断探索新时期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学风建设基础,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计划,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是学风建设精品工程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学院的具体活动;辅导员要深入基层、深入活动,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推动学风建设精品工程不断深入开展。

(三)要充分利用座谈会、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浓郁氛围。

(四)根据方案要求,学校每年会发布活动实施的通知,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生管理工作一事一结的要求,对开展的每项活动进行有效记录和总结,学校将对全校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考核,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

 

 

                             

附件:

    1.山东管理学院“卓越班级”工程实施办法

2.山东管理学院“出彩宿舍”工程实施办法

3.山东管理学院“学子领航”工程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