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网!
信息检索   
   

制度建设

首页 >> 学风建设 >> 制度建设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12-30   文章来源:   作者:

 

鲁管院发 [2020] 122号

学风是大学文化的积淀,是大学精神的彰显。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优良的育人环境和学习风气,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障,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围绕教育教学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院为主体,以班级为基本单位,以宿舍为基本单元的学风建设组织体系;搭建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的学风建设工作平台;建设以学术科研、科技创新、专业竞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业预警、班级规范化建设、课堂管理等为主要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载体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做到以教风带学风,以教育推学风,以制度建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构建形成学风建设全员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和学校学风建设督查工作小组

(一)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

  员:党委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团委、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制定学校学风建设规划,负责制度建设,对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听取一次二级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

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和活动安排。

(二)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长:院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

  员: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其他一线辅导员、学业导师、主要学生干部

主要职责:研究并制定本单位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听取一次班级学风建设专题汇报;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学生座谈会;定期向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建议。

(三)学校学风建设督查工作小组

学风建设督察小组由教务处、督导评价中心、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采取随机抽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工作记录,定期向各二级学院反馈整改意见。

四、主要建设内容

一)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促进教师树立优良教风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促进教风学风。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全校教师要严格遵守和自觉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以教学质量促进学风。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打造金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全校教师要向教学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将创新成果及时转化成教学资源,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潜心学习教学理论与方法,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依靠讲课魅力增加课堂吸引力,努力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师的讲课内容上来。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3.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第一责任人,在教风学风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全校教师要严格按照《山东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有关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实施备课、讲授、指导、答疑、辅导、作业批改、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要严格要求学生,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提高课堂驾驭能力保证课堂良好的教学秩序,对学生迟到、旷课、玩手机、睡觉、吃零食等现象及时制止并批评教育。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4.深化课程考核改革。深化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核有机结合的课程考核改革,发挥考核方式对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广泛采用多种评价形式。根据课程特点,改进命题质量,从偏重于知识记忆考核转变为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二)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1.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积极构建贯穿全学段的全程化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认真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规划,把远大梦想与勤奋学习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确保大学四年方向明确、目标科学。专业思想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点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地做好学生专业前景与发展的教育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加强学业指导,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学业导师考核评价办法,激励学业导师做好日常学生学业咨询、学业指导等相关工作;开设学术论坛,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为学生作学术报告,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牵头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加强学习平台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学校辅修专业、考研、访学交流等发展平台,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科研平台,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和帮助,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4.加强学习资源建设,扩展学生获取知识渠道。加强图书馆藏建设,丰富各学科专业书籍和影音资料,扩充网络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学习资料查询渠道;加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完善和推进学校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学生课后学习、答疑、师生互动更便捷。(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

5.改革学生综合评价体制,完善学风激励引导机制。将学生的学风状况、实践创新、科研能力等内容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作为学生评优选先、党员发展、干部选拔等方面主要依据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1.建立学业预警通报制度。教务处印发学业预警通知辅导员对学生进行预警谈话,二级学院建立家校沟通机制,促进家校共育实效。(牵头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建立学生课堂巡查制度。推进学生请销假及考勤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校内课堂纪律巡查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加强检查力度,促进学风提升

3.建立联动机制。建立教务处与学生工作部联系、辅导员和学业导师沟通、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沟通等三个机制,及时发现和协商解决学风中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督促整改落实。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

4.建立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制定风建设考核标准学风建设考核结果纳入各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年度考核指标引导各相关部门和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四)加强日常教育,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贯穿学风建设教育全过程,明确个人学习方向和目标,积极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核心,开展中国梦教育,增强学生奋发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发挥工会优势积极挖掘德育资源优势,举办明德大讲堂、劳模大讲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责任单位:各二学院)

2.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完善考试作弊处分撤销条件;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和管理,严惩生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对违反对于考试作弊学术诚信的学生严格按规定处理。(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

(五)发挥全员育人合力,完善学风建设机制

1.发挥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体教职工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以智慧启迪和精神力量,各部门要主动搭建育人平台,提供高质量管理和服务,共同担负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发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风建设中指导作用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班级活动,增强对学生班级学风建设的指导帮扶力度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思想动态,掌握联系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实效。(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

3.发挥学业导师在学风建设中的辅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与落实学业导师制,学业导师要深入了解青年学生思想,熟悉青年学生特点的优势,做好学业、创业、就业等辅导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牵头部门教务处牵头组织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

4.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更加贴近学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需求,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学风建设管理职责加大对学生的学习、纪律的检查督促力度,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为学生学习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

5.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先导作用。二级学院在学生干部、学生骨干的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对学习成绩的考察,要将学业成绩做为一个重要条件来考虑;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骨干的先导作用,激发他们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身边同学如何学习、如何规划学业,发挥好先导示范作用。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单位:各二级学院

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作用,拓宽学风建设载体

1.大力加强学风文化建设。学校要突出学风建设的主题,积极宣传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其先进事迹、先进做法,引导教师积极教书育人,引导学生积极学习、高效学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学风建设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

2.着力建设学生学术型社团。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学科专业特点的精品社团,要引导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和特长,积极参与专业性学术社团,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和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责任部门:校团委)

3.积极搭建专业竞赛平台。搭建专业竞赛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和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高质量的学科竞赛、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水平。(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团委)

4.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改革和创新,完善第二课堂体系和考评体系增强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责任部门:校团委)

5.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年定期组织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优良学风宿舍、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名师专题讲座、学风品牌展示、表彰奖励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氛围,凝练学风建设品牌,推动学风建设。(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综合性、长期性系统工程,各部门单位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校园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