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网!
信息检索   
   

学风动态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动态 >> 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8-12-30   文章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教学改革,进一步改善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理念,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广大学生能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风进一步得到改善,促进学风建设呈现优良态势,逐步建立健全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明确职责,落实日常管理工作

1、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课堂、自习室和学生寝室。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心声,及时关注帮助弱势群体。建立弱势群体档案库,分类进行引导和帮助。

2、全面实行严格的课堂考勤制度,做到每个班级、每节课都有专人负责考勤。每个班级由3名学生干部组成考勤小组,负责检查每节课的出勤率,并认真记录,任课教师签字确认后有效。每周将出现的问题反馈给辅导员,做到及时处理,定期总结。对大一学生实行晚自习考勤制度,固定自习教室,定期公布考勤和检查结果。考勤结果与班级及个人的各种评奖评优挂钩。

3、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学生事假或病假提前准备有效假条,由辅导员签字确认后交由任课教师处理。

4、加强对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坚持“一帮一”制度,让成绩优秀者带动、监督因网络成瘾或学习基础薄弱而成绩较差者,同时建立起后进学生短期学习情况汇报制度,每月定期向辅导员汇报。

5、抓考风、正学风,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考风氛围。考前对学生开展考试诚信教育,辅导员和监考教师共同维护考试纪律,对违反考纪者根据校纪校规严肃处理,杜绝作弊行为。

6、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通过开展“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家长赠言”等活动,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发挥家长在培养学生中的巨大作用。

7、发挥学院全体教师全员育人的积极作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关爱每一位学生,使思想工作进寝室、进教室、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心情愉快,在良好的氛围中完成大学学业。

(二)丰富载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开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搭建新型网络学生工作管理平台,进行全院范围内的学风建设宣传动员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当前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调动院学生会、团总支等学生社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举办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科技竞赛活动,如科技创新竞赛、纸桥大赛等,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倡“快乐学习”的理念。

3、提倡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活动,通过参与学业导师课题或独立完成创新实验项目,实现高年级学生“人人参与科研活动”的局面。

4、举办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大讲堂和优良学风班级宣传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增强广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力求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

5、组织毕业班优秀学生代表同低年级学生开设系列学习经验交流会,以考研、就业等为主题向低年级学生传授经验,促使他们明确人生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效率。

6、提高低年级自习室文化、寝室文化品位,营造学习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等形式,使学生学习态度、学习兴趣、行为习惯等得以全面提升。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学风建设意义重大,需准确把握活动主旨,紧扣活动主题,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开拓创新,保证学风建设的效果。

2.认真总结、长效推动。认真整理归纳活动影像资料和相关材料,全面总结每次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以此为基础全面推进学风建设。